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東北大學
Tohoku University

東北大學(東北大学,とうほくだいがく,英文:Tohoku University),簡稱東北大。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中樞城市仙台。是日本的國立綜合性大學之一,亦為日本所謂最高學府「舊帝國大學」中的一員。暱稱為Tompei,取自漢字諧音。 其前身為1736年(元文元年)設立於仙台藩的藩校「明倫養賢堂」。東北大學創立於1907年(明治40年),是日本繼東京帝國大學、京都帝國大學之後設立的第三所帝國大學。 成立之初稱作東北帝國大學,二戰後為了消除帝國主義而改為現名。 1913年,不屈從於當時政府的壓力,首次招收3名女學生入學。並以此顯示東北大學「開放門戶」的理念。 1998年11月29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為紀念魯迅先生專程從東京北上仙台訪問。在魯迅紀念碑前,江澤民敬獻了鮮花,並與夫人王冶坪同植了一株紅 梅樹。在東北大學,江澤民參觀了東北大學史料館中有關魯迅先生的展覽。他還來到魯迅曾經學習過的階梯教室,並在魯迅常坐的座位上坐過,感慨良多。在訪問 中,江澤民還將親手書寫的一首格律詩贈送給了東北大學。詩文寫道:「丹楓似火照秋山,碧水長流廣瀨川,且看乘空行萬里,東瀛禹域誼相傳。

參考網址:http://www.tohoku.ac.jp

more
哥本哈根大學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在QS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最近公佈的世界大學排名列表(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 QS rankings)上,哥本哈根大學榮登北歐國家大學第一名。位於丹麥王國的首都哥本哈根,是丹麥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在讀學生總數約33000人,超過半數為女性。此外,還有逾六千教職員工。哥本哈根大學的校園散落在市區里和城市周邊,最古老的部分則位於哥本哈根古城區。哥本哈根大學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第二古老的大學,它和位於日德蘭半島的奧胡斯大學同是丹麥國內享有國際聲譽的教育和科研機構。在哥本哈根大學,多數課程是用丹麥語來教授的,但為了吸引國際學生,也有若干專業以英文和德文來授課。

哥本哈根大學始創於1479年,是丹麥的第一所大學。和歐洲其他國家早期的大學一樣,哥本哈根大學最初也是由天主教會創建,以培養教士、傳播基督教思想為職責。早期的哥本哈根大學的專業設置除神學外,還包括法學、醫學和哲學。1573年馬丁·路德新教改革之後,哥本哈根大學得以重建,並從天主教大學轉變為新教大學。在1675至1788年之間,哥本哈根大學引進了學位考試制度。這種制度最先應用於神學院,之後向其他學院推廣。截至1788年,所有專業的學生都必須要參加學位考試來獲取學位證書。在1801年英國和丹麥的交戰中,英國的艦隊炮轟哥本哈根城。哥本哈根大學的很多古老建築在這次戰役中被毀。1836年,新的大學主樓落成。哥本哈根大學的很多附屬機構,包括圖書館、動物學博物館、地質博物館、植物園和溫室等都是在這段時間內建立起來的。六大學院之一的技術學院也誕生於這一時期。

1842年和1850年之間,哥本哈根大學進行了大規模的院系調整。原來的醫學院和外科醫學研究所合併為保健科學學院。1848年,法學院內也進行了調整,將新興的政治學科歸入法學院。1850年,數學和自然科學專業從哲學院中分離出來,單獨成為一個獨立的學院。而哥本哈根大學哲學系開始隸屬於人文學院的媒體、認知與溝通系(Department of Media, Cognition and Communication)。1877年,哥本哈根大學錄取了第一位女學生。1960年至1980年間是哥本哈根大學發展的黃金時期。期間,學生人數從6000增至26000,教職員工人數也相應大規模增加。此外,這一時期內還興建了新的動物學博物館,以及以物理學家奧斯特和克羅赫命名的研究所。學校還在阿瑪格島上建立了新的校區。哥本哈根大學於1970年頒布校規,規定對大學施行民主化管理。1973年,這一規定得到修正,並很快被丹麥的所有高等教育機構所採納。1990年至1993年期間的改革使得大學開設的所有專業都有授予學士學位的資格。1993年,法學專業脫離社會科學學院而成立獨立的法學院。1994年,哥本哈根大學開設環境科學、南北關係和生物工藝學等新專業,並在政策上給予傾斜,以適應其長期發展的需要。從1996年開始至今,哥本哈根大學又陸續建造了一些新的建築,包括人文科學學院大樓和生物工藝學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3%A5%E6%9C%AC%E5%93%88%E6%A0%B9%E5%A4%A7%E5%AD%A6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