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常見問題

申請資格

1. 請問我今年大一/碩一,我可以申請當交換生嗎?
Ans: 所有申請學生須至少修滿一學期的課程,故一年級學生最早可於下學期參加隔年春季班(也就是二年級下學期)出發交換的甄選。

2. 請問我今年碩一上,但是我之前大學也是讀師大,我可以碩一上申請當交換生嗎?
Ans: 不行。

3. 請問我今年大四,還可以申請交換生嗎?
Ans: 可以,自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可以交換為由向教務處申請延畢,但請務必確認在學身分並符合校內延畢資格、繳交「全額」學雜費。  休學、已畢業者將無法赴外交換。

4. 請問一次只能去一學期嗎?可以申請延長成一年嗎?
Ans: 除特定學校僅提供一學年課程之外,其他都只能去一學期。

5. 請問我可以去一學期,另外自費就讀另一學期該校語言課程嗎?
Ans: 可以,但在出發前先提出申請,經過校內各單位同意後才可另外研習其他課程。請留意依本校學生赴外進修辦法規定,師大學生於在學期間赴外修習課程期限以不超過一年為原則。

6. 請問我可以申請兩次交換生嗎?申請組別和學校是否有限制呢?
Ans: 只要於在學期間赴外修課時間不超過一年,可以申請兩次,申請組別不限,也可申請同一所學校。

7. 請問我可以同時申請英語組和日語組(跨組報名)嗎?
Ans: 不可以,每次僅可選擇一組報名。

8. 請問網站上所列的姐妹校我都可以申請交換嗎?
Ans: 不一定,因與每個交換校的交流狀況不同,每學期可申請的學校列表與名額都會變動,請依照每期公告簡章為準。

9. 如果我不符合申請交換生的資格,我還有其他管道出國進修嗎?
Ans: 同學可自行自費向國外學校提出「訪問學生」的申請,可申請學校不限姐妹校。獲得入學許可後,需依校內規定提出出國申請。詳細請見赴外訪問生網頁

 

文件準備

1. 請問語言檢定的有效期限是指多久?
Ans: 除了JLPT日檢及部份歐洲語言檢定終身有效之外,TOEFL、IELTS有效期限皆為兩年,相關訊息請自行洽各測驗中心。英語檢定建議在學生赴外前仍在有效期內,例如: 學生於2022年1月5日出國,英檢期限應超過2022年1月5日。

2. 我最近才考語言檢定,正式成績單趕不及在報名截止前寄達,請問該怎麼辦?
Ans: 在交換生申請報名截止前若尚未收到正式成績單,但已可在網路查詢成績,可 
列印網路成績單暫時代替;之後向姊妹校提交備審資料時必須提供正式成績單 影本。

3. 為什麼志願表上有些學校我不能選?
Ans: 如同學在校成績、語言成績或年級身分未達該校標準,申請系統會協助進行初步篩選。例如:王小明是國文系博士班學生,具有託福成績75分證書,欲申請美國天普大學,然該校僅接受學士及碩士班學生,託福須達79分,申請系統就會依據成績自動進行篩檢,即王小明選填志願中將不會顯示未符合資格之學校。惟系統僅能部分篩檢,同學務必詳閱各校規定再填選條件符合之學校。如填選資格不符,將視情況註銷資格。

4. 請問我在填志願的時候就要填寫申請的系所嗎?
Ans: 填寫欲就讀系所可以幫助評審委員瞭解你的學習方向,建議填寫。

5. 請問自傳或讀書計畫要寫什麼? 有範本可以參考嗎?
Ans: 格式內容不限,請自由發揮或上網搜尋,重點是要讓評審委員瞭解你的特質、背
景以及到國外的研習計畫和自我期許。

6. 請問校內甄選需要繳交推薦信嗎?
Ans:校內甄選階段不需要,但至姊妹校複審時,若姊妹校規定須審核推薦信時,則須   遞交該文件。

7. 請問可以用TOEFL MyBest™ Scores來申請交換嗎?
 Ans: 本校交換生甄選不得以TOEFL MyBest™ Scores填寫申請表之外語能力成績,僅得填寫最新一期單次考試成績及各項分數。
 

 

考試成績計算


1. 繳交書面資料後,要考筆試嗎?
Ans: 自101-2期起取消中文筆試。

2. 請問成績如何計算,有偏重哪一個項目嗎?
Ans: 自109-2期起僅餘線上書面審查,成績比重如下:依(1)語言能力(30%)、(2)學業及相關學術表現(30%)、(3)自傳及出國學習計畫(20%)、(4)大學(含)以上優良事蹟或活動證明(20%)綜合評分。如遇總積分相同時,則依上述(1)、(2)、(3)、(4)評分標準排序。

3. 請問學校是如何分發的?
Ans: 依照各語組學生甄審成績排序,各組分數高者依照所填志願優先分發。
 

 

分發錄取報到

1. 如果我對於分發結果不滿意,請問我可以換學校嗎?
Ans: 若於第一次分發結果不滿意,可放棄報到,待第一次報到時程結束後,依照第一次報到後缺額表重新填寫第二次志願表,並依照之前甄審成績作二次分發。若第二次分發結果依然不滿意,僅可選擇接受或放棄錄取資格,不可更換學校。

2. 如果我分發報到後,看到缺額的學校有我更想去的,我可以換嗎?
Ans: 不可以,為公平考量,同學們在填寫志願表時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在有兩次分發的機制下,不接受報到後又更換學校。

3. 如果獲得薦送資格也完成報到,但因故不能去,請問該怎麼辦?
Ans: 分發結果公告後,同學須於線上報到、列印錄取資格確認書並繳交新臺幣5千元保證金後才算完成報到手續。於完成線上報到後,如果無不可抗力情事,將不予退還保證金,且之後不得再參加校級交換生甄選。於完成線上報到後,欲取消交換者具有不可抗力因素並檢附具體證明,須在通知國際處後一個月內繳交交換生錄取資格放棄聲明書,方予以退還保證金。

4. 請問我通過了校內甄選,就表示我一定可以去交換了嗎?
Ans: 如同學於校內初選填選符合資格的志願、錄取後並依規定繳件,大部分同學都可順利出發。但若同學未依規定申請、交換校對申請件內容有疑慮或有其他重大變故,交換校有權拒絕入學。未被交換校錄取者將取消本期薦送資格。

5. 請問何時才會收到入學許可,國際處可以幫我催學校趕快核發嗎?
Ans: 各校有各自的行政作業流程,且我方為申請者,對方有權拒絕同學入學,國際處會代詢審核進行狀況,但無法催促對方核發入學許可。

6. 請問所有姊妹校皆提供宿舍嗎?
Ans: 不一定。大部份交換校有提供住宿申請,住宿費由學生自行負擔,有需求之同學應依該校規定提出。惟部分學校房間數有限,無法保證同學一定申請得到。若姊妹校無提供宿舍,同學可洽詢交換校相關資訊再自行辦理校外租屋。

7. 交換一學期的花費?
Ans: 除了須繳納師大的學費以外,亞洲區國家交換花費約10~30萬,歐美區國家交換花費約20~40萬,惟因個人生活方式、住宿費每個國家和學校的標準不一,請自行評估。

 

行前準備

1. 可以修哪些課程?可以跨系選課嗎?課程資訊要在哪裡看呢?
Ans: 各校狀況不一,請上網查詢相關資訊。若無當期資訊,可參照前一年資料。無網站資料之學校則多半於抵達該校後才可獲得相關資訊。建議參照返國交換生心得或與師長大略討論修課方向。

2. 國際事務處會代辦簽證或機票嗎?
Ans: 請自行依各國(區)規定辦理簽證(臺胞證)並自行購買機票。

3. 去交換的時候一定要住學校宿舍嗎?可以自己找房子住校外嗎?
Ans: 不一定,須依各交換校規定辦理。未申請到宿舍的同學,應自行辦理校外租屋,或洽詢交換校相關資訊。

4. 可以索取之前去相同學校交換的學長姐聯絡方式嗎?
Ans: 為保護個人資料,同學未授權前,國際處無法直接提供學長姐的聯絡方式,歡迎同學加入臉書社團與大家互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赴外交換學生會

5. 在出國前就可以知道哪些課的學分可以採計嗎? 
Ans: 原則上有難度。第一、同學多半抵達交換校後才會確定海外修課清單。第二、能否成功採計,須返國後憑修課成績單與課程大綱向系所和教務處提出申請後判定。於出發前先和系上師長討論,有助於選課方向,但不保證一定可採計。

6. 我大四下或延畢出國交換,可以一回國馬上辦完學分採計,同一學期就畢業嗎?
Ans: 有難度。學分採計需要有交換校的成績單及課程大綱,恐無法當學期辦理學分採 記/登錄以及完成畢業手續,詳情請洽教務處。

7. 有關尚未服兵役的役男出國申請?
Ans: 「在學役男出國申請表」(該申請表可於生輔組網站下載)中役男出國起迄日期為國際處核章,原則依照入學許可日期填寫,如宿舍入住及退宿日期與入學許可起迄日期不同,可填寫宿舍日期,詳細請參考申請表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