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赴外交換簡介

何謂交換生

「交換學生」為在學期間,以本校學生身分(即完成師大註冊及繳交學費),至有學生交換協定之姐妹校修習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課程。交換學生毋須繳納姐妹校學費,課程結束後,可獲得姐妹校所正式核發之成績單或修課證明。

 

當交換生有什麼好處?

  • 不須繳納國外大學昂貴的學費!
  • 部分修習的課程返國後可採計/登錄師大學分!
  • 體驗國外大學的上課、生活方式!
  • 課餘時間可四處旅行、結交各國朋友!
  • 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提升未來競爭力!

 

如果想當交換生,在提出申請之前,同學準備下列四個項目了嗎?:

★ 蒐集資料
建議同學先了解校內赴外進修相關規定、再瀏覽歷年簡章或已簽定學生交換的學校列表,並對有興趣就讀之學校進行資料蒐集。除了上該校網站查詢課程資訊之外,也可多多參加本處舉辦的活動,聽取學長姐的交換經驗

*院系所級之學生交換,請逕向各系所洽詢。

★ 擬定學習計劃
建議同學可把交換這一段時間納入大學生涯與學習計畫。在蒐集足夠學校資料後,同學可先與系所老師諮詢,確認赴外念書的學分抵免的可能性以及返國之後課程的銜接性,以避免回國後出現課業斷層或影響畢業年限。

★ 加強語言能力與準備考試
師大的交換生申請分為英歐語組、日語組、韓語組以及中文組,為確保及考量同學赴外研修時能夠順利適應,同學必須達到規定之語言能力條件才可申請。 建議同學們平時增進外語能力,並提前報考語言考試作為申請佐證資料。請注意提出申請的語言成績證明需於有效期限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