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大阪大學
Osaka University

大阪大學(日語:おおさか だいがく,英語:Osaka University)是位於日本大阪府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是舊制帝國大學之一。在日本通常被稱呼為阪大(はんだい,Handai)。在日本關西地區,該校是僅次於京都大學的在各個領域都起著重要作用的綜合性大學。大阪大學起源於1724年設立的漢學塾懷德堂和1838年由緒方洪庵設立的蘭學塾《適塾》。 作為後者的發展在1931年創設了由醫學部和理學部組成的大阪帝國大學。作為日本國內的舊制帝國大學的第六所,最初以醫學部和理學部開始,創立不久就以「理科的阪大」而展露頭角。說到阪大的特色,離開當地大阪的話是難以想像的。在舊制大學時代,因為較少的官僚味,且極富庶民特徵而被當地的人們所稱道。但是,近年來的權威主義也頗讓人擔心。

2004年,根據日本《國立大學法人法》成為國立大學法人。2007年10月,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大學和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外國語大學(位於大阪府箕面市)正式合并,由此該校各專業本科招生人數將超過東京大學,從而成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國立大學法人。包括匈牙利語,丹麥語,瑞典語,斯瓦西里語等小語種在內,大阪外國語大學的25個外語專業全部在大阪大學繼續開設,大大增加了學生能夠學習的外語語種。

大阪大學校園分別地處大阪府豐中市待兼山町,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大阪府箕面市粟生間谷東,分別被稱為「豐中校區」,「吹田校區」,「箕面校區」。吹田校區在茨木市還有研究設施。本部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參考網址: http://www.osaka-u.ac.jp

more
東北大學
Tohoku University

東北大學(東北大学,とうほくだいがく,英文:Tohoku University),簡稱東北大。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中樞城市仙台。是日本的國立綜合性大學之一,亦為日本所謂最高學府「舊帝國大學」中的一員。暱稱為Tompei,取自漢字諧音。 其前身為1736年(元文元年)設立於仙台藩的藩校「明倫養賢堂」。東北大學創立於1907年(明治40年),是日本繼東京帝國大學、京都帝國大學之後設立的第三所帝國大學。 成立之初稱作東北帝國大學,二戰後為了消除帝國主義而改為現名。 1913年,不屈從於當時政府的壓力,首次招收3名女學生入學。並以此顯示東北大學「開放門戶」的理念。 1998年11月29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為紀念魯迅先生專程從東京北上仙台訪問。在魯迅紀念碑前,江澤民敬獻了鮮花,並與夫人王冶坪同植了一株紅 梅樹。在東北大學,江澤民參觀了東北大學史料館中有關魯迅先生的展覽。他還來到魯迅曾經學習過的階梯教室,並在魯迅常坐的座位上坐過,感慨良多。在訪問 中,江澤民還將親手書寫的一首格律詩贈送給了東北大學。詩文寫道:「丹楓似火照秋山,碧水長流廣瀨川,且看乘空行萬里,東瀛禹域誼相傳。

參考網址:http://www.tohoku.ac.jp

more
名古屋大學
Nagoya University

名古屋大學最早起源於1871年在舊名古屋藩的評定所遺址以及名古屋町奉行所遺址上開設的預備醫院和預備醫學校。其後幾經變遷,於1920年成立愛知醫科 大學,1931年交歸國管成為名古屋醫科大學。 1939年,在名古屋醫科大學的基礎上成立了名古屋帝國大學,擁有醫學部和理工學部。993年,伴隨著教養部的解體等大規模教育改革,在新時代需求下設立了信息文化學部,導入了學部4年整體教育(醫學部醫學科為6年整體教育)。

同時,通過戰後的學校制度改革,1953年起設置了修士課程2年、博士課程3年的新制大學院,文學、教育學、法學、經濟學、理​​學、工學的6個研究科開始發展。之後,又設置了醫學和農學的研究科,當時的8個學部都分別擁有了進行研究生以上教育的大學院。

隨後,1991年開設了國際開發研究科、1992年開設了人間信息學研究科、1995年開設了多元數理科學研究科、1998年開設了國際言語文化研究科、 2001年開設了環境學研究科、 2003年開設了信息科學研究科(並廢止了人間信息學研究科)等不含學部的獨立研究科,促使名古屋大學的大學院研究科共達13所。此外,學校內還開設了3個附屬研究所、2個全國共同利用設施、16個校內共同教育研究設施等。2004年開始,成為國立大學法人的名古屋大學在新的設置運營機制下邁出了新的一步。

參考網址: http://www.nagoya-u.ac.jp

more
北海道大學
Hokkaido University
北海道大學(日語:ほっかいどうだいがく),為日本知名國立大學,也是歷史上七所日本帝國大學之一,簡稱為北大(ほくだい)。其主校區設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分校區設在函館市。北海道大學起源於1876年設立的札幌農學校,後改為北海道帝國大學。其基本理念為開拓進取精神。大花延齡草是其校花,也是校徽的主要圖案。校訓為「青年們,要胸懷大志」(日語:少年よ、大志を抱け 英語:Boys, be ambitious)
 
北海道大學的前身為1876年(明治9年)為開發北海道而設立的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為美國麻薩諸塞州農科大學校長克拉克博士。克拉克博士在返回美國時候,經過札幌附近的島松時,騎在馬上,對送別的師生們大聲說了一句話,「青年們,要胸懷大志」(少年よ、大志を抱け Boys,be ambitious)。從此,這句話就成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流傳至今。在克拉克博士離任後,他所宣講的基督教精神仍留存在校園內,儘管該校為國立學校,但在學生中流行「信耶穌誓約」,從中誕生了新渡戶稻造,內村鑑三等日本戰前傑出的基督教徒。1907年該校改名為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分校,1918年成為第5個帝國大學「北海道帝國大學」。二戰結束後,改制為新型大學,並開始使用「北海道大學」的校名直至今日。
 
北海道大學的建校理念為進取精神,求實,國際性的修養等。1952年的東京大學校長矢內原忠雄這樣評價:「明治初年,日本的大學教育中有兩個中心。一個是東京大學,另一個就是札幌農學校。這兩個學校打下了日本教育的國家主義和民主主義兩大思想的基礎。」「日本教育,至少是國立教育的兩個源泉來自東京和札幌,從札幌發源的創造人的自由主義思想沒能成為日本教育的主流,而從東京大學誕生的國家主義,國體論,皇室中心主義等思想,成為了支配日本教育的指導理念。這個思想發展到極致,就導致了太平洋戰爭。戰敗後,在重建日本教育的過程中,這種思想仍然存在。」號稱「榆樹的森林」的札幌主校區,擁有177萬平方米校園,設有12個學部和15個研究生院。共有15000名學生和4500名教職員工在這裡從事教育研究。
 
參考網址: www.hokudai.ac.jp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