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香港中文大學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蹈厲奮發,志在千里。中大師生來自世界各地。我們的本科和研究生共達二萬之譜,其中約三千人來自香港以外的不同國家和地區。我們也有廣大的本地和海外校友組織,聯繫身在世界各地的中大畢業生。

優質教學 
中大是香港乃至亞洲首屈一指的大學,本校的宗旨是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本校特色包括靈活學分制、書院制、中英兼重和多元文化;並特設通識教育,以拓寬學生視野,及培養綜合思考能力,使學生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能內省外顧,成為出色的領袖人才,貢獻社會。中大的八個學院提供林林總總的本科和研究院課程。

研究稱譽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項目包羅萬象,遍及各個學科。校方又予教員自由為業界提供顧問服務或與之協作之便。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學的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準,享譽日隆。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選定了十五個卓越學科領域,集中資源資助本地大學進行研究,其中六個由中大學者負責。現時中文大學有兩間由中國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具備國際一流水平的研究能力,完成國家交付的科研重任。在發表研究成果方面,中大的成績粲然可觀。無論在專門領域的學報,還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期刊,如《自然》、《科學》、《刺針》,都可見中大學人的文章。

獨有的書院制
書院制是中大特色,在本港大學中獨一無二。現有的成員書院計有崇基學院、新亞書院、聯合書院和逸夫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凝聚學生對書院和母校的歸屬感。我們新近增添五所新書院,分別是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

校園環境
中大校園面積一百三十七點三公頃,俯瞰吐露港,是全港最寬廣、最綠意盎然的校園。為滿足學習與生活所需,校內有齊備的設施 ,包括一流的圖書館,另有文物館、音樂廳、游泳池、運動場、網球場、壁球場、水上活動中心和健身室等。

 

more
香港城市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專業教育出眾,旨在裝備學生迎對香港、亞太區以至全球在商業、科學及工程、能源及環境、法律、創意媒體及社會科學等領域出現的挑戰和機遇。通過與各行各業的廣泛聯繫,城大為學士學位、研究生課程以及副學士學位和持續進修的學生提供各種機會,通過親身體驗職場的實際工作,向專業人士學習。 

城大致力培育優秀的畢業生,使其具備專業才能和批判思考能力,而且追求終身學習,以應付全球化的工作環境,並充分利用城大與內地的廣泛聯繫盡展所長。我們的教育理念主要源自現代「全人教育」的教學理論,與傳統中國教育思想一脈相承,強調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並承襲傳統西方教育兼重情緒與事業的發展。  

我們的教員來自世界各地,並為各自專業領域的專家。通過互動及資訊科技為本的教學法,學生可在其學科範疇奠立堅實基礎,掌握實際生活所需的終身學習技巧。 

城大先進的教學和研究設施,為學生營造理想的學習環境,激勵他們探索新知、接觸社會、自我表達以及互相支持。 

城大自1984年創建以來闊步前進,目前共有20,000名學生修讀逾130項副學士學位、學士學位及研究生課程。

 

more
香港理工大學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香港理工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937年,由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成立開始,該學院校舍位於灣仔活道,是香港第一所由政府資助、提供專上程度工科教育的院校。在當時院長Mr G. White領導下,學院開辦航海無線電操作、機械工程及建築等課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學院於1947年改名為香港工業專門學院,提供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1956年,得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一百萬元的捐款,以及政府斥資和撥地的支持,紅磡校舍的建築工程正式展開,並於1957年由港督葛量洪爵士揭幕,開展了香港工業教育史的新一頁。

1965年,鍾士元博士(現為鍾士元爵士)在當年的立法局會議中倡議在港成立一所理工學院。及至1969年5月,有關委員會正式成立,由已故的唐炳源博士擔任主席。

政府其後採納委員會的最後報告,隨着香港理工學院條例於1972年3月24日正式生效,首屆理工學院校董會亦隨之成立,主席為鍾士元博士。當年港督麥理浩爵士應校董會的邀請出任首任榮譽監督;而區懷德先生(Mr Charles Old)則被委任為理工的首位院長。

1972年8月1日,香港理工學院(理工)正式成立,接管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的校舍及職員,其使命是開辦專業課程,培育人才以滿足社會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在此之前,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內八個教學部門的全日制、日間兼讀制及夜間兼讀制學生人數分別為1,700名、740名及9,340名。

大部分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的工藝課程已轉由1969年成立的摩理臣山工業學院繼續開辦,而理工學院則不斷將教學質素提升至符合學院的水平。自此,理工不斷發展和擴張。1983年,理工推出首五個學士學位課程,並於1986及1989年分別開辦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

1994年11月25日,理工學院獲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頒授自我評審資格,正式取得大學地位,並正名為「香港理工大學」。

世界排名

理大

在2012/2013 年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 159 位

在2013 年 QS 亞洲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 25 位

在QS 全球五十強年輕大學排行榜 2013/14 中排名第 8 位

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全球百強年輕大學排行榜 2013 中排名第 34 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