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奧斯陸大學
University of Oslo

奧斯陸大學(挪威語:Universitetet i Oslo),是挪威最大及最古老的大學,位於首都奧斯陸。這所大學目前約有27700名學生和4700名職員,其中教員2027名。奧斯陸大學的前身皇家腓特烈大學(挪威語:Det Kongelige Frederiks Universitet,拉丁語:Universitas Regia Fredericiana)於1811年創辦,以當時的丹麥-挪威國王腓特烈六世的名字命名。其辦學模式仿照此前不久成立的柏林大學。1939年,皇家腓特烈大學更名為奧斯陸大學。在奧斯陸大學成立之前,哥本哈根大學一直是丹麥-挪威聯盟惟一的大學。丹麥-挪威聯盟解散後,兩國以及兩校之間仍保持緊密的學術關係。

奧斯陸大學現設有8個學院,即神學院、法學院、醫學院、人文學院、數學與自然科學學院、牙科醫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和教育學院。其中神學院為歷史最悠久的學院,而成立於1996年的教育學院則是最年輕的學院。奧斯陸大學還擁有自然歷史博物館(含植物園)和文化遺產博物館。

奧斯陸大學是斯堪的納維亞最好的大學之一。上海交通大學2011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將奧斯陸大學排在挪威第1位和世界第75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