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訪美成果豐碩 拓展國際合作凝聚校友向心力

臺美關係持續深化,頂尖大學也頻繁交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8月初率團赴美,與馬里蘭大學簽署姊妹校續約與優華語協議,並拜訪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兩所姊妹校,沿途與美東、美南、美西等地的師大校友會座談。兩週密集行程橫跨美國七大城市,不僅提高臺師大的國際聲量,也凝聚了海外校友的向心力,展現百年名校的豐厚實力。

臺師大訪問團由吳正己校長率團,成員包括印永翔副校長、李忠謀副校長、藝術學院劉建成院長、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陳學志、電機工程學系研究講座教授高文忠、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主任林巾力及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康敏平、文學院行政秘書張君川等師長。訪問團於9日啟程、23日返抵國門,美國當地華文媒體包括:大紀元時報、世界新聞網、新唐人電視台,美洲台灣日報等均以專文報導,我國駐外代表處及各地辦事處官員也都隨行陪同參訪。

訪問團赴美首站,先與馬里蘭大學校長Darryll J. Pines簽署姊妹校續約與優華語計畫協議,這是兩校自2010年締結姊妹校後,再次深化國際學術合作,也是馬里蘭州與臺灣簽署優華語協議的首例。Pines校長在致詞時表示,臺灣是馬里蘭大學第四大國際學生來源,過去十年間,馬里蘭大學也有數百位學生到臺灣學習,包含臺師大。他表示,兩校間具有許多共通點,期待未來可以持續交流、共創典範。

訪問團隨後轉往美國南部,與姊妹校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校長Jay Hartzell和該校多位學術和行政主管會談。吳正己校長為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畢業校友,同時也是該校在臺校友會的理事長。Hartzell校長除了歡迎吳正己校長回母校外,並就兩校工程及教育領域學生交流、共同研究、短期實習、臺灣研究中心合作等主題交換意見,也討論到師生交換等項目,會談成果豐碩。

接著,訪問團於18日拜訪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與該校校長Gene Block及多位教授會晤,包含臺師大傑出校友史書美教授及臺師大講座教授陶紅印。史書美教授曾於2017年推動臺師大與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共同成立臺灣研究中心,每年提供兩校學生與學者進行互訪、修課、教學與研究外,還舉辦與臺灣議題相關的講座及研討會。訪問團此行也與該校洽談更進一步的國際合作,包括每年各提供3名研究生赴對方學校進修及研究等,共同提升兩校的學術量能。

今(2022)年適逢臺師大百年校慶,為感謝海外校友長期以來的協助,臺師大訪問團沿途也與華盛頓、紐約、波士頓、休士頓、聖地牙哥、南加州和北加州等七大城市的師大校友會餐敘,共有數百位校友熱情參與。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臺師大全國校友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是這次訪問行程的重要推手,在他和各地校友會成員的支持下,訪問團才能完成這場橫跨美國東西的世紀之旅。

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已發展為綜合型大學,近年來致力發展國際化、加強產業連結及深化校友網絡等目標。未來將持續鼓勵教師進行國際合作研究、參與跨國科研計畫,並積極延攬國際化師資,將臺師大打造為國際級的頂尖學府。他感謝校友們長期以來對母校的支持,也邀請校友們攜伴返臺,參加9月28日的校慶慶祝大會,一同見證師大的百年風華。(資料來源:臺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世界新聞網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美洲台灣日報 / 撰稿:公事中心曾秉芳 / 編輯:曾秉芳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