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鏈結世界百大名校 鞏固策略夥伴關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印永翔日前率團訪美,造訪美國普渡大學(QS排名第129名)、賓州州立大學(QS排名第93名)、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THE排名第64名)等三所世界頂尖大學。其中與普渡大學洽談建立姊妹校以及華語合作,於賓州州立大學深化策略姊妹校交流及舉辦優華語工作坊,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與校長及華師會晤。此行除促進臺師大與美國知名學府的交流,也藉此拓展優華語計畫及強化策略夥伴關係。

此次出訪由臺師大副校長印永翔率團,隨團的有劉以德國際長、華語文教學系系洪嘉馡主任、國語教學中心杜昭玫副主任等一行4人。臺師大訪團於11月14日至15日拜會普渡大學,洽談校級MOU與華語合作。臺師大、成大與普渡大學及賓州州大的關係可追溯到1953年,當時臺師大與成大獲得普渡大學及賓州州立大學透過美國國際開發署(簡稱USAID)計畫支援,七十年後臺師大以優華語計畫回報,提供美國合作大學優質的華語教學資源。

在普渡大學文學院洪瑋副院長的協助下,此次訪團會晤了普渡大學的 蔣濛 準校長,並與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健康與人類科學學院等六學院師長和國際處行政主管,商議不同層面的學術合作,兩校達成共識簽訂MOU與優華語合作協議。

賓州州立大學與臺師大於1998年締結為姊妹校,2013年共同設立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進行學術交流與學生交換,2016年兩校更提升至策略夥伴姊妹校關係,在學術交流之外,也跨足行政標竿學習,彼此互相交流的主題包含校務發展、院務規劃、新生規範與輔導、網路大學、數位課程、線上教育、校友網絡經營等主題。

為強化彼此策略夥伴關係並推動具學術價值的研究及教學合作,兩校於2019年推動合作發展基金(Collaboration Development Fund Request for Proposals)計畫,由兩校專任教師共同提出學術研究計畫。近年來,雙方透過華語文教學進行交流,於去年簽訂第一期優華語計畫協議,也共同設立了海外華語教學中心。此行重點為加強策略夥伴間之學術研究合作,就行政標竿學習進行交流,包含Global Classroom及雙語大學計畫,也在當地舉辦優華語研討會以進行兩校華語文教學課題之學術交流。

 

最後一所到訪的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此行是繼2017年臺師大吳正己校長率團出訪後再次到訪。兩校今年6月簽署了優華語計畫、已選送2位華師至該校進行華語教學,且該校明年一月亦將選送學生到臺師大學華語。這次參訪團拜會了延攬六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臺裔校長楊祖佑與國際長,雙方於此行達到共識將簽署校級MOU。臺師大副校長印永翔在肯塔基大學就學期間就曾與楊校長有一面之緣,兩人在二十逾年後再度重逢,在延續這段情誼時,也建立起了兩校學術合作的連結。

 

臺師大經此行迄今與美國排名QS兩百名以內學校締結姊妹校總共11所,包含賓州州立大學、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普渡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馬里蘭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哥倫比亞大學、賓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等美國知名學府,強化國際之間的學術交流,與世界名校接軌。(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延伸閱讀》賓州州立大學專訪: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delegation visits University Park
https://www.psu.edu/news/global-programs/story/national-taiwan-normal-university-delegation-visits-university-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