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全人書院參訪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 拓展國際視野與實踐自主學習精神

胡志明工業大學、越南、全人書院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國防疫入境政策也逐漸鬆綁,因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務處全人書院重啟了暫緩三年的國際交流活動。1月5日至9日,7位全人書院的Tutor及書院學生在楊城專責導師的率領下,至越南胡志明工業大學(Trường Đại học Công nghiệp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進行學習生活與社會文化的交流活動。

本次交流活動由全人書院Tutor擔任活動召集人及籌備,實踐全人書院「共學」的宗旨。透過五天的參訪交流活動讓院生們培養跨文化、跨語言溝通的自主學習精神。

胡志明工業大學國際處及及商貿旅遊學系(Faculty of Commerce and Tourism)特別為全人書院的交流師生舉辦了交流會議。全人書院院生以簡報方式向胡志明工業大學師生介紹臺師大的歷史、特色與全人書院的發展,特別提到了臺師大誠正勤樸之校訓精神。

胡志明工業大學也安排了老師及學生進行校園各重要科系及實驗室的導覽,也安排了書院學生實際參與餐飲食品製作課程。在交流過程中,透過分享彼此的校園生活,讓雙方能夠更深入了解兩國之間語言、文化、教育制度上的不同,促進了臺灣與越南間的文化國民外交。

本次參訪期程適逢越南人民準備返鄉慶祝農曆新年期間,因此特別安排全人書院師生至胡志巿兒童醫院參與志工服務,慰問無法返鄉過年的孩童及其親屬。書院師生們也從台灣帶了三百支彩虹筆至現場發放,並以大哥哥大姊姊的身分帶領兒童唱跳英文兒歌。希望能點亮每位需要幫助的病童,關懷弱勢族群,實踐社會責任。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讓臺師大的校名以Trường Đại học Sư phạm Quốc lập Đài Loan的越南文翻譯登上當地電子新聞報,讓參訪的師生們留下可貴的回憶。

除了參與校內課程與兒童醫院慈善活動,校方也安排了參訪社會經濟活動的實地參訪。在參觀代表南北越統一的獨立宮時,院生請教當地老師對南北越戰爭的看法。老師回答越戰的結束是代表人民對於渴望平凡安穩生活的勝利。書院的師生們從當地師長的口中,認識了越南的歷史脈絡及了解到越南是如何從1970年代末期歷經戰爭的破壞後慢慢復甦,蛻變成如今富有人情味、對生活充滿熱情的熱帶南國。

未來希望兩校能繼續進行不同方面的交流,讓兩國學生感受並學習對方文化的優點。也期許兩校師生的感情能在此次參訪交流後能持續增溫,在未來創造更多的交流火花。

越南當地報章對全人書院學生參與當地社會服務的報導:https://www.nhiepanhso.vn/2023/01/rtf-tiep-tuc-lan-toa-xuan-yeu-thuong.html?m=1。(資料來源:學務處全人書院Tutor謝雨筑、戰源浩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