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學生赴印尼臺校見習 看見教育新可能

雅加達臺灣學校、泗水臺灣學校、培民學校、Aeli School、國外教育見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教育部110年度「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師資培育學院高松景老師帶領七名來自不同領域的師資生,3月26日至4月9日至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泗水臺灣學校等地,進行兩週的教育見習。透過觀課、教學演示、參訪及文化體驗活動,使師資生得以提升教學知能,同時擴展國際視野。

見習期間,師資生在當地教師的輔導下,藉由入班觀課、議課、教學演示,以及導師與行政見習,累積教學實務經驗。課餘時間,師資生們更把握機會參與臺校師生的運動練習、社團等課外活動,融入校園生活。另外,師資生亦以飲食為主題,為當地學生帶來臺灣文化課程,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獲得臺校師生的高度評價。

為回應臺商子女學習需求,雅加達與泗水臺校先後成立,課程規畫參考臺灣新課綱,教材也與臺灣教科書同步,並同時使用中、英、印尼三語授課。特教系鄭宇荏同學指出,與臺灣雙語政策不同的是,臺校以三門語言課程進行多語教學,非將部分課程改為全英語授課,而學生學習成效皆良好,成為多語教學的另一種可能。人發系顏新恩同學進一步說明,如同幼教領域提倡沉浸式學習,多語教學也應營造語言使用環境,同時向下紮根。

除臺校見習外,師資生們透過拜訪駐印尼臺北經貿代表處,認識印尼華文教育的發展。亦參訪印尼培民學校與Aeli School,二者皆透過多語授課模式,和剪春聯、國樂社團等環境營造與活動式課程,在當地推廣華語及漢文化。高老師對此表達高度讚許,肯定海外華文教學的努力及成就。

談及印象最深刻處,師資生們皆認同當地學生具高度學習熱忱,會主動提問、探究所好奇的事物,學習風氣令人嚮往。公領系翁郁婷同學舉公民課學習活動為例,認為臺校高中生提出的公民行動方案,已具臺灣大學生的水準。數學系林多恩、國文系葉宗昀同學也提出,或因升學模式與授課節數不同,臺校課堂較有彈性供學生討論,而能激發思考的火花。英語所解凱筑、衛教系陳彥伃同學則觀察到,由於學生組成多元,語言程度不一,故臺校教師多落實差異化教學,藉由觀議課學到許多策略。

相近的體制與教材,在不同的環境與教法下,產生新的教學可能。帶著問題意識進行兩週的見習,師資生們皆表示收穫豐碩。高老師也期勉師資生,應學習臺校師長,「發展教師專業自主,做一個轉化型知識分子」。(資料來源:師資培育學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