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出訪印尼:簽署國際高中聯盟協議、拜會姊妹校、維繫校友關係

印尼、教育展

目前在臺灣的印尼境外學生人數逐年成長,111學年度已達1萬6639人,位居第2名。臺師大境外生當中印尼為第五大宗,僅次馬來西亞、香港、越南、澳門,其中博士班印尼生為最大宗。因此,印尼也是本校之重點招生國家之一。此行由吳正己校長率團,於8月11日至15日分別到雅加達和萬隆,參與印尼臺灣教育展開幕、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簽約、拜訪印尼教育大學與臺師大印尼校友,隨行的有劉以德國際長、許瑛玿研發長、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華語文教學系陳嘉凌老師、國際處陳心怡專員等。

代表團於8月12日參與教育展的開幕典禮,此次印尼台灣教育展是由台師大與其他40多所臺灣大專院校共同參加印尼留臺聯總和海聯會於雅加達、北干巴魯、棉蘭三地舉辦的教育展。每場展場都熱鬧非凡,人群絡繹不絕,攤位受到印尼家長及學生們青睞,其中詢問度最高的為企管、資工等科系。

8月12日當天同時也舉辦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簽約,由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組成的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與8所印尼排名頂尖的高中進行簽訂合作交流協議儀式,包含:3間位於雅加達、2間位於泗水、棉蘭、北干巴魯、丹格朗各1間之印尼高中。此次簽約儀式期盼藉由簽訂合約促成更緊密關係。

8月14日臺師大訪團也在此行赴萬隆拜會了印尼教育大學(Universitas Pendidikan Indonesia)姐妹校,由該校校長、國際副校長、國際長及各院院長等人接待。印尼教育大學前身為師資培育學院,與創建於1954年,後逐步發展其他專業學科,升級為公立大學,與前身同為師資培育教育機關的臺師大,具有相似歷史。兩校於目前已透過科學教育領域進行雙聯協議,此次出訪提出兩校各個層面未來合作可能性,包含雙聯協議、學生交換、學術合作等。除此,印尼教育大學師資具有高等教育需求,臺師大可以是攻讀博士學位的選項。教育學院與印尼教育大學同質性高,雙方洽談未來雙聯協議、共同研究、共同授課等事宜可能性,印尼教育大學也將於十月抵臺參與亞太師資教育學術年會。

在校友聯繫方面,此次於雅加達與臺師大訪團會面之校友共有14位,校友當中人才濟濟,服務於駐印尼代表處、印尼慈濟學校、泗水臺灣學校、雅加達臺灣學校等教育機關或從事華語文教育產業,是臺灣與印尼連結的媒介。本次也是臺師大首次到印尼的北竿及棉蘭佈展,棉蘭華人佔棉蘭市三成人口,也是臺師大印尼生來源人數最高城市,未來計畫擬定合適策略宣導,進而吸引海外學子赴我校就讀、逐年提升境外生人數。( 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