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理學院與大阪大學理學院 簽署博士雙聯學位協議書

理學院、大阪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界山院長率團,於4月24與25兩日訪問日本大阪大學國際事務處與理學院,雙方學院簽訂博士雙聯學位,大阪大學是日本頂尖研究型的國立大學,在各領域表現出色,為全球排名名列前茅之名校,本次係經由本校禮聘今野巧客座教授居間牽成,經兩校往返討論學制並議定合約。

未來本校理學院各系所博士班學生,可以申請加入與大阪大學雙聯學制,依據此學制規定,只需在本校就讀一年,之後前往大阪大學修課與研究一年,再回本校研讀一年,滿足修習學分與通過共同論文口試,最短三年即可同時取得本校與大阪大學兩個博士學位,預計每學年提供5位名額。

此次由陳界山院長帶領物理系劉祥麟教授、化學系李位仁研究講座教授、化學系呂家榮主任與地科系曾瑋玲教授前往日本拜訪締約,首先於4月24日拜訪位於大阪大學吹田校區的國際處,與該校東亞事務處處長小溝裕一名譽教授會晤。

小溝裕一名譽教授表示,日本政府最近頒布未來教育政策,促進外國學生赴日就學與推動日本本國學生赴外交流,為其重點項目,大阪大學也會編列相關預算,支持國際學生交流活動,此次理學院完成雙聯學位簽署,臺師大已有三個學院與大阪大學締約,未來將推動簽訂校級合作協議,以進一步深化兩校合作。

陳界山院長表示,臺師大有優質的華語文學習環境與友善的國際化校園環境,歡迎日籍學生來臺師大,與臺灣學生及世界各地國際生交流學習,尤其雙方文化與生活習慣的相似度高,非常適合作為日本學生走向國際化的第一站。

本校理學院代表團隨後於4月25日拜訪大阪大學理學院進行簽約儀式,大阪大學方面由理學院院長深瀨浩一教授及副院長久保孝史教授代表,雙方皆對兩校理學院現況進行簡介,此外,本校亦對物理、化學及地科系的系所現況,提供進一步分享。

深瀨浩一院長表示,此次簽約僅是雙方合作的開端,希望未來能有理學院各系所深入交流的機會,本校陳界山院長當下即邀請,大阪大學理學院各系代表團來臺師大進行深度訪問,希望藉由研究主題的進一步認識,提高雙聯學制的學生參與人數,雙方議定將於九月底舉辦由雙方理學院進行跨領域學術研討會,以利於未來雙聯博士學生研究論文的成型。( 資料來源:理學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