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率團訪美AERA年會 促進教育領域國際交流合作

賓州州立大學、普渡大學、聖地牙哥州立大學

為促進及拓展教育領域海外校友及國際友好人士的交流合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於4月12至17日率團前往美國芝加哥,為期六天的行程中,參加美國教育研究學會年會(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並進行學術發表,並就地利之便拜訪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 與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以及與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等四所學校的教育學院,進行交流會晤。

此次出訪由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率團,隨團師長包括許瑛玿研發長、學習資訊專業學院蔡今中院長、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曾志朗講座教授、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劉子鍵教授、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王馨敏主任、心測中心周業太組長等七人。

參訪的第二天(4月13日),臺師大代表團上午與「世界教育研究學會(Worl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WERA)」的主席Chua Bee Leng會面。WERA為一跨國教育研究學術團體,主要聯繫各國教育研究組織,增進教育研究的國際交流網絡,並每年輪流由成員國協同舉辦焦點會議(WERA Focal Meeting)。此次會晤主要為爭取本校教育學院成立的「亞太師資教育學會(APATE)」成為WERA的一員,提升本校教育領域國際聲望並與國際教育學術研究接軌。

4月13日下午參訪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該校長年高踞國際排名之列,於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名列全球第10。臺師大代表團進一步訪問該校的心理系,其在QS 學科排名中,名列全球第19名,由該系的Susan Goldin-Meadow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以及Amanda Woodward教授(同時也是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研究團隊接待。雙方就語言、認知、大腦、科技等方面討論合作的可能性,並已確定邀請該系的研究團隊於今年10月下旬至本校進行學術研究,搭起兩校間的合作橋樑。

參訪的第三天(4月14日),中午與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育學院餐敘,會晤師長包含副院長Sarah Garrity、以及學術研究副院長Rachel Haine-Schlagel。聖地牙哥州立大學與本校簽訂校級MOU,以及師生交換協議。雙方此次會晤,洽談未來在師資培育、學術合作與行政交流之發展機會。4月14日晚上,宋副校長帶領師大代表團,參加香港中文大學(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以及香港教育大學(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dUHK)兩校舉辦的歡迎會(Reception),與學者互動之外,亦了解其他學校的辦理形式,作為後續規劃招待會的參考。

參訪的第四天(4月15日),中午與普渡大學教育學院餐敘,會晤師長包含張華華教授、Yukiko Maeda教授、Wen Ju Huang教授。普渡大學已與本校簽訂校級MOU,此次會晤洽談學術研究的合作模式、院級學生交換、雙聯學位等議題,盼兩校往後有更多學術上的交流與發展。

4月15日下午與賓州州立大學教育學院會晤,參與人員包含院長Kimberly A. Lawless、學術副院長Gregory Kelly、副院長Rayne A. Sperling。賓州州立大學與本校為策略夥伴姊妹校關係,此次會晤為深化雙方實質學術與教育交流,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及國際移動力,創造雙贏的人才培育合作。

4月15日晚上於芝加哥瑞士酒店(Swissôtel Chicago)舉辦「臺師大歡迎會(NTNU AERA Reception)」,邀請各國學者及師大校友參加,目的為感謝長期以來支持我校發展的海外校友和國際合作夥伴、聯繫校友情感,以及拓展新的學術連結。招待會主持人宋曜廷副校長於晚宴中表達主辦單位的歡迎之意,以及由蔡今中院長簡介本校「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的研究領域及卓越成果。參與貴賓近百位,包含師大畢業校友、國際友人,以及欲進一步了解本校的新夥伴。過程中與會人士互動熱絡,互相交換名片、合影與意見交流,亦有部分師長表達與本校建立學術合作及蒞臨本校參訪之意願。招待會近2小時,賓客仍依依不捨離去,並相約2024年於費城再相見。

參訪的第五天(4月16日),宋副校長偕同其研究團隊,於AERA年會進行一場學術論壇,主題為「The Parameter Estimation Algorithm, the Analytical Tool, and the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Continuous Rating Scales」,並發表四篇學術論文,展現連續量尺工具的突破性進展。

參訪的第六天(4月17日) 拜訪羅耀拉大學教育學院,由院長Newell Markeda、副院長Cafferty Siobhan以及Xu Hui教授接待。透過此次拜訪,促成未來簽訂合作協議的契機,其亦對本校「VR在教育上的應用」,以及「嬰幼兒語言發展」研究成果深感興趣,為未來的學術合作奠定基礎。

臺師大以「國際化」、「跨域連結」、「校友網絡」為校務發展的重要主軸,此次出行造訪美國知名學府,與世界名校接軌;更藉由此次AERA年會的機會,和海外姊妹校的教育學院相關主管相聚會晤,成功深化與海外優質姊妹校的國際學術交流。此模式期望提供其他領域參考,未來可透過參與特定領域的指標性大型會議,聯繫校友與姊妹校的情誼,增進雙方實質交流互動。(資料來源: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