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師資生赴加拿大見習 擴展國際視野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國外教育見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教育部111年度「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英語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陳秋蘭老師帶領英語系徐琬淇、公領系徐琬婷、陳周育、音樂系郭奕昕、楊荏羽、美術系吳箴言、黃育婷及設計系杜愛徵八名師資生,於2023年4月22日至5月6日至加拿大姐妹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 交流。透過觀課、教學演示、參訪及文化交流,提升師資生教學知能及擴展國際視野。

見習期間,UBC安排多樣化活動,包含參觀 Residential School Center,了解加拿大過去對原住民兒童造成的傷害,以還原歷史並重視後續的補償,該校教授也分享UBC的教育培訓體系及方法,更為見習成員安排至 Steveston-London Secondary School、Windermere Secondary School 觀課。師資生在當地教師的輔導下,入班觀課、並進行教學演示及行政見習,累積教學實務經驗並見證臺灣與加拿大教學理念之差異。

師資生亦以臺灣民間信仰、原住民音樂、傳統點心、習俗與視覺文化等多元主題,為當地學生帶來趣味又豐富的臺灣文化課程體驗,獲得加拿大當地師生的熱烈回應。課餘時間,師資生們更把握機會參與校內運動、社團、職涯諮詢座談等活動,融入校園生活。公領系徐琬婷同學表示,能夠將臺灣文化帶入課堂並和當地師生交流互動,是整趟見習中最為寶貴的經驗!

加拿大當地的教育氣氛強調學生自發探索與實作,課程內容除了區域性統一的學習目標,實際上課皆由老師自由發揮,以適合不同程度與特質的學生。美術所黃育婷同學提到,加拿大老師讓學生自主實作,刺激學生創意與學習最大化,學生各科目的呈現都是內化後產出的結果,若臺灣課堂也採用這樣的運作模式,將會是提升學生創造力及學習能力的另一種可能。

英語系徐琬淇同學也補充,當地教師在語言課程中融入性別議題,讓學生親自去發現社會中的性別刻板商品,並提出自身的觀點。學生從這個過程中所內容吸收內化,提出多樣且令人驚豔的觀點,這也是臺灣在性別教育可以學習的方向。

除中學見習外,師資生們也參觀臺加文化協會與僑民交流,感受到列治文獨特的中西融合文化。同時也拜訪駐溫哥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受到劉立欣處長熱烈歡迎,並有幸與任教於UBC的臺灣學者王幸琪教授會談,分享身為教育者的自我涵養,以及對於未來之期許。

在入校觀課前,更有幸與新北市校長參訪團一同參觀公立IB學校— Port Moody Secondary School;在私立學校— Mulgrave IB School,拜訪於當地任教之師大校友,兩者皆與 Steveston-London Secondary School 及 Windermere Secondary School 為不同系統,如此寶貴的機會讓見習師資生們可以觀察到加拿大公私立學校系統之異同。

談及印象最深刻處,師資生們皆認同當地學生具高度創造力及實踐力,這仰賴教師的課程活動設計,以及教學目標的設計,以及想要讓學生體驗或培養何種能力。加拿大重視自主和創造的課堂,給予學生充足的空間探索各項專案與議題,教師透過引導式討論,激起學生的問題意識以及創意思考。見習兩週期間,師資生們獲益良多,也在不同教學風格的激盪中,獲得教育的養分與動力。(資料來源:師資培育學院/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