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華語文教學系參訪日本大阪大學 拓展雙方合作與交流

日本、大阪大學、大阪中華學校

為拓展臺師大華語文教學系學生的海外華語教學知能,華文系蕭惠貞教授在4月19日帶領14位臺師大研究生,前往日本大阪大學及大阪中華學校,展開一連七天華語課程觀摩及文化交流。

日本大阪大學創建於1931年,QS世界大學排名68名,是一所國際型大學。大阪大學於2010年與臺師大建立姊妹校合作關係,透過這次交流,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臺師大蕭惠貞教授表示:「疫情趨緩,原定2020的交流計畫,終於成行了!」臺日雙方從去年12月開始規劃,共安排四堂華語課程觀摩,三堂文化交流,以及兩次座談會,希望學生了解日本華語課程特點外,也能設計文化課程,增加華語教學實務技能,及了解日本華語教學的真實樣貌。

「日本學生學漢語真的有優勢嗎?」大阪大學古川裕教授這麼問。「日本初學者會因為日本漢字與中國漢字用法不同,而造成文法偏誤。」如果老師能了解臺日用法不同,也能對症下藥,解決學生語法錯誤的問題。

大阪大學中田聰美教授說道:「對於主修漢語學生,必須在初期就積極糾正發音語調。」日本學習漢語專業時,要求扎實的基本功,如果老師能積極給予回饋,學生也會逐漸獲得信心。

除了日本華語課堂觀摩,臺師大華研所陳葳及柯宜蓁同學,以「月老」為主題設計文化教學活動,透過討論臺日擇偶文化差異,分享擇偶條件並模擬求紅線擲筊的流程,讓日本同學也能感受到月老魅力。課後大阪大學郭修靜老師請日本同學匿名回饋。

「台湾の文化を知れて楽しかったです。」「我很開心,跟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生討論戀愛主題。通過交流,我想更努力地學習漢語。」「今天的課我上得非常開心!和當地人交流的機會沒有那麼多,所以這次活動對我很有益的。」

透過這次的文化交流,增加日本學生學習興趣,也透過正面回饋,讓臺師大同學在設計日籍學習者的華語課程時更有信心。此外,臺師大同學也邀請大阪大學林初梅教授共同參與「臺灣小學堂」遊戲,挑戰日本人對臺灣生活、交通及習俗的小知識。

臺師大參訪團接續拜訪大阪中華學校進行觀課、座談及文化交流,該校在1946年成立,為居住大阪的華僑子弟提供中華民國教育體系的立案僑校。

「在教室最重要的是安全,其次是安靜與專心。」中華學校洪逸辰老師對著小三同學提醒。洪老師善用節奏與聲音掌控課堂,並改編日本遊戲かるた(歌留多),讓臺師大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日本華語課堂觀摩,臺師大華研所張家寧及張雅鈞同學,以「夜市」為主題設計文化教學活動,透過提問讓學生分享自己喜歡的食物,再透過觀察圖片,了解臺灣夜市美食。

在課後座談,中華學校蔣燁校長、薄懷湘教務主任、蔡世蓉學務主任、鄭若梅組長及洪逸辰老師,為臺師大參訪團介紹中華學校概況。臺師大學生踴躍發言,提出關於教材、課程架構及班級經營等問題。

臺師大蕭惠貞教授表示:「本次出國參訪成果豐碩,不但增進與日本大阪大學的教學合作關係,也拓展臺師大在日本的能見度。」師生獲得跨語言與跨領域的研究材料,也了解如何設計「國別化」華語課程。未來,華語文教學系將持續深化與日本間交流合作關係,互利互惠合作共贏!(撰文:校園記者華語碩林姿均∕編輯:張適∕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