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出訪馬來西亞:簽署國際高中聯盟協議、拜會姊妹校、維繫校友關係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於5月4日至7日率團到馬來西亞,參與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際高中聯盟簽約、拜訪兩所姐妹校大學與臺師大馬來西亞校友,成果豐碩。此次隨行的有劉美慧教務長、劉以德國際長、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江柏煒院長、國際處陳心怡專員等。

此行首要目的為由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組成的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與13所獨立中學,於5月7日於巴生興華中學進行簽訂合作交流協議儀式。參與的獨立中學包含: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吉隆坡坤成中學、吉隆坡循人中學、巴生興華中學、巴生濱華中學、檳城鍾靈獨立中學、馬六甲培風中學、居鑾中華中學、新山寬柔中學、寬柔中學古來分校、古晉中華第一中學、詩巫公教中學、沙巴崇正中學等。

此次簽約儀式主要是呼應僑委會新推出的優秀僑生方案赴臺就學獎學金方案,也期盼藉由簽訂合約促成更緊密關係。簽約儀式上,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境外生人數佔比全臺第二、僑生人數佔比全臺第一,而馬來西亞學生則在臺師大境外生人數中暫居第一(18%),可見臺師大受到境外生歡迎,尤其是馬來西亞學生。

吳校長亦強調,在師大的四百多名大馬學子表現非常優秀,不僅學術表現傑出,社團競賽評比也拿下第一名。而在大馬獨立中學任教老師很多是師大校友。

臺師大訪團也在此行拜會了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和拉曼大學(Tunku Abdul Rahman University)兩所姐妹校,5月5日上午先拜會了拉曼大學雙溪隆分校,由該校校長與中華研究院院長等人接待,兩校於疫情前曾有體育遊學合作,疫情趨緩以後將研議重啓,並提出兩校其他層面未來合作可能性,包含學分互認、學術合作等。

當天下午訪團也拜會了全球排名第70的馬來亞大學,由該校校長、國際長、文學院與教育學院師長接待。雙方洽談未來雙聯課程合作之可能性,並就提升學生交換進行討論。此行亦參訪馬來亞大學總圖書館、紅樓夢研究中心、亞洲藝術博物館及熱帶感染疾病研究中心等 。

在校友聯繫方面,臺師大訪團此行共與54位馬來西亞校友會面,包含馬來西亞校友會梁景蘭會長、臺師大第一届傑出校友鍾金鈎署理會長、留臺聯總創會會長及第十七屆傑出校友賴觀福學長。學長姐們多在教育界服務,其中有27位任職於興華中學及5位任職於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校友們分享近況,正籌備師大校友會館。

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教授則分享臺師大日前校務發展,以國際化、產學合作、校友連結為校務發展三大主軸,勾起校友對母校濃濃的回憶,凝聚海外校友向心力,盼成為學校發展堅實後盾。(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媒體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