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韓國成均館大學來訪師大 看見臺灣永續發展未來

韓國、成均館大學

韓國成均館大學管理學院(SKK GSB)由該院院長Eric Shih與教授Aleksios Gotsopoulos率33名學生,於5月22日至25日來訪臺灣師範大學。成均館大學的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被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評為韓國最好的MBA,並與其他世界級的頂尖商校鼎足而立,學生背景十分多元,本次參訪學員就匯集了13國的背景。此次帶隊來臺的院長Eric Shih,於今年3月21至22日舉辦的臺師大高等教育論壇中受邀分享國際招生策略主題,驚艷於臺師大的國際化成果,也因此促成了本次的成行,該團希望透過臺師大的安排,將理論結合企業的實際經驗,讓學生從中學習及發想。

參訪的開場會談中,劉以德國際長代表臺師大學歡迎成均館大學來訪,除介紹學校的百年歷史以及目前在全球教育研究領域中優異的排名現況,同時亦突出了臺師大在永續發展方面投注的心力及研究資源,劉以德國際長表示,為了本次成均館來訪,國際處人員歷經數週的準備,希望能夠透過企業參訪以及文化踏查,讓學生在探索台灣永續發展的同時也能夠深度體驗臺灣獨特的人文和自然風光。

成均館大學GSB在臺灣駐足四天,前兩天由臺師大環教所張子超教授、葉欣誠教授講課,分別解析永續發展、企業永續等議題。講座中,張子超教授與學生討論永續發展的定義,在於兼顧環境以及經濟發展,讓人類經濟活動能夠永遠發展。葉欣誠教授則是由企業永續發展的角度,進一步討論國際上永續發展的各種框架,並細究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以及企業永續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的細節。

此外,臺師大也安排一系列企業訪查,帶領學生前往TAISE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臺電大樓、慈濟基金會等企業。在參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時,曾擔任外交部及交通部部長的簡又新董事長特地親自為團員介紹基金會的源起和業務概況,以及與各企業及高等院校的相關培訓與合作。台電電幻1號所的導覽人員,藉由能源撲克以及現場生動有趣的互動式展示,讓學員們了解到各種不同的發電設備以及能源利用方式;慈濟基金會環境教育館實際展示回收物資的再生利用,並將資源回收流程與銀髮志工的日間起居照護結合,讓訪團學員看見了台灣的國際化非營利組織對於人文以及環境的關懷及所付出的心力。最後,成均館大學GSB走訪國家故宮博物院、北投溫泉博物館、平溪、九份以及基隆,透過文化踏查的行程,讓學員都對台灣的人文風貌以及美食留下深刻的印象,為這趟知性之旅劃下美好句點。

臺師大與成均館大學最早的交流始於1984年,為校級姐妹校,並簽有學生交換協議,歷年共有18位成均館大學的學生來臺師大修讀,臺師大也有50位學生赴成均館大學修讀。作為韓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成均館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398年成立的朝鮮王朝最高學府成均館,現為一所私立研究型綜合大學,擁有逾3萬6千名學生,QS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95位、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第89位。為增加與重點姊妹校之間的鏈結,未來國際處規劃持續透過短訪團之交流,強化姊妹校之情誼,本年除成均館大學來訪外,於6月18日至23日也將迎接美國普渡大學工學院短訪團一周的來校參訪。(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3李婕瑜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新聞來自本校校園新聞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