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出訪德國六校 強化國際網絡影響力

哥廷根大學、波鴻魯爾大學、明斯特大學、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柏林自由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率領印永翔副校長、劉美慧教務長、劉以德國際長等一行四人於7月4日至15日出訪德國,拜會了六所德國頂尖學府,包含: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y Bochum)、哥廷根大學(Georg-August-University Göttingen)、明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ünster)、法蘭克福歌德大學(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與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Berlin)等五所姐妹校;並與達姆施塔特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Darmstadt)達成簽訂校級合作備忘錄之共識。

7/5 波鴻魯爾大學。兩校合作始於文學院和國社院2015年建立之學術備忘錄和學生交換約,此行訪團與該校Paul校長、Freitag副校長等行政團隊會晤,雙方達成了將現有院級合作提升至校級的共識。Freitag副校長分享了德國大學在雙語教育上的策略與瓶頸;另外訪團也聽取了魯爾區校際聯盟的制度與合作,包含波鴻魯爾大學與TU Dortmund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所組成的UA Ruhr三校聯盟。

7/6 哥廷根大學。成立於1734年的哥廷根大學,共有47位教授、校友等獲得諾貝爾獎,獲獎人數在歐洲僅次於劍橋、牛津、柏林洪堡和巴黎大學,排名第五。臺師大與哥廷根大學之合作始於本校華語系,會晤中,該校Tolan校長與本校吳校長簽署了校級合作協議、深化雙邊合作關係。此外,哥廷根大學亦分享了其在校園永續發展工作上的策略與成就,並展現了該校如何將學校歷史、人物與故事融入校園導覽的做法。

7/7 明斯特大學。與明斯特大學之合作,始於本校之文學院與華語系。此行,訪團與該校Wessels校長、Weyland副校長、國際長、教育學院、管理學院、東亞研究所等代表會晤。上午,兩校行政團隊首先就國際化策略、校級學生交換、雙語教育和師資培育等議題進行多邊意見交流。下午則分組前往教育學院與管理學院進行座談,探討了師培、商管雙聯協議等主題。最後訪團受邀前往東亞研究所,並由本校華語系碩三生馬千惠就其在明斯特大學為期一年的實習和生活進行分享。當晚,適逢該校一年一度的城堡花園節(Scholssgartenfest),師長們則見證了師生如何藉由校園活動融成一片。

7/10 法蘭克福歌德大學。臺師大與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的合作始於2016年,多年來在漢學領域密切合作和師生頻繁交流的基礎上,此次拜會簽訂校級學生交換約,以期讓更多師大學生受惠。訪團會晤了Schleiff校長、Huth副校長、國際長、漢學系教授等人,此外我國駐德國臺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之處長與組長亦一同與會。

7/11 達姆施塔特科技大學。達姆施塔特科技大學是德國歷史悠久和首屈一指的理工大學,1883年全球第一個電機工程系於此成立,且現為德國九所卓越理工大學聯盟TU9成員之一。訪團在本校電機系包傑奇(Jacky Baltes)德籍教授的陪同下,拜會了由Brühl校長、Walther副校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此行雙邊不僅達成了締結校級合作協議的共識,還針對師資培育等領域進行交流、參訪了AI機器人實驗室等。

7/13 柏林自由大學。訪團拜會了姐妹校柏林自由大學的Ziegler校長、聽取了Blechinger-Talcott副校長針對該校國際化策略的簡報。兩校自從2008年起便成為校級姐妹校,與簽訂校級學生交換約,迄今計有25名赴外、17名來校交換紀錄,此行更為鞏固了雙邊的情誼。

整體而言,臺師大在與六所德國頂尖學府的拜會中達成了多項合作協議,包括院系級升格為校級合作與學生交換,並在大學治理、校際聯盟、國際化、師生交流、雙語政策、師資培育、華語和漢學研究、STEM等廣泛領域進行了意見交流與標竿學習,為臺師大在學術研究、教育創新和永續發展方面開拓了更多合作機會。同時,也藉由參與臺德高等教育論壇,深化與德國高等學府的合作關係、強化臺師大的國際網絡影響力。(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編輯:胡世澤/核稿:鄧麗君)

註:臺德高等教育論壇之報導請參見
臺師大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754
中時新聞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715002131-260405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7140086.aspx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6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