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學生赴新加坡教育見習 看見教育的未來發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獲教育部110學年度「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由教育系林子斌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帶領教育系林知頤、李育儒、國文系顏筱彤、數學系巫采亭、公領系闕丞婕五位師資生,7月16日至7月29日至新加坡南洋初級學院 Nanyang Junior College、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 Dunman High School,進行為期兩週的教育見習。透過實地入校,師資生在觀課、教學、文化交流的過程中提升教學知能,同時擴展國際視野、看見未來教育的可能性。

見習期間,五位師資生在當地教師的輔導下,進入兩校見習,除了觀課、議課、教學演示之外,師資生們也受邀參與教師會議、學校社團等活動,深入瞭解新加坡的教學樣貌。過程中,師資們對於師生間認真且積極的態度留下深刻印象,林知頤同學分享自己參與英語科教師共備會議時,看見老師們花費許多心力在準備、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使她「真切感受到當地教師的積極性和合作性,以及對評量的重視,令人相當佩服。」

此行的每位師資生都必須進行實際教學,將在師大所學的學科專業與教育理論化為實際,累積教學實務經驗。除了華文課程之外,需以全英語授課,師資生們無不費盡心思設計課程。課餘時間,師資生們也把握機會參與校內的社團與運動競賽,使得校園生活的體驗成為此次見習的一大收穫。

顏筱彤同學補充,當地教育雖重視效率、追求卓越,但對於課外活動的重視並不亞於學科,校內提供多樣化的社團選擇,舉凡競技體育、表演藝術、制服團體等,而教師們亦不分科別帶領一門以上的社團課程,幫助學生在精進學業的同時亦兼顧多元發展。

在日常見習之外,師資生在林子斌教授的帶領下,赴新加坡唯一的師培機構國立教育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NIE)與亞洲首屈一指的頂尖大學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參訪,了解當地師培教育的體制與現況,並認識新加坡高等教育的發展歷史。師資生們也善用課餘時間,走訪新加坡總統府、深入市民生活,體會新加坡兼容多元文化的特殊魅力。

提及此行印象深刻之處,師資生不約而同指出,南初劉俊銘校長在介紹該國教育時,強調「教育是為了國家未來發展」,新加坡的教育從國家發展眼光著手,隨著國際趨勢不斷前進,擁有明確的教育方針──「Moulding the future of our nation.」。師資生除了省思臺灣教育現況之外,也期許將所見所學轉化為教學生涯的養分,在未來為臺灣社會貢獻一份心力。(資料來源:師培學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