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臺師大出訪日本九州 拓展學術合作關係

臺師大出訪日本九州 拓展學術合作關係

為拓展與日本大學的合作交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於2023年1月17-20日率團出訪九州大學及熊本大學,參與拜會的臺師大師長包括劉以德國際長、理學院陳界山院長、科技與工程學院鄭慶民院長、美術系林震煌教授、物理系劉祥麟教授等六人。在為期四天的行程中,分別拜會了兩校校長、國際長,以及理工相關學院的師長,並參觀校園及實驗室等。

九州大學創立於1903年,是日本舊制帝國大學之一,也是目前頂尖研究型國立綜合大學。臺師大與九州大學的合作關係始於2016年,並於2018年發展為策略夥伴姊妹校關係,並簽有校級學術合作備忘錄及學生交換協議。在兩校長達六年的合作關係中,共計有15項共同學術研究計畫,雙邊涉及之合作領域包含理學院、教育學院、管理學院和科技與工程學院等本校相關學院系所,以及全校層級的跨領域雙邊學術論壇與行政標竿等。此行拜會的重點是與九州大學新任校長石橋與其行政團隊商談未來合作事宜。

代表團先於1月17日參訪了位於筑紫校區的綜合理工學院(IGSES),除了與該院中島院長、原田教授、谷本教授、荻島教授、王冬教授等師長舉行座談,確認與本校理學院和科技工程學院即將簽署的碩士雙聯學位合作計畫之外,亦參訪了筑紫校區的兩座實驗室。1月20日的校級會晤,本校師長與石橋校長及荒殿、岩田、久枝等三位執行副校長、國際處許斐與清水國際長、教育學院Vickers教授等進行綜合座談,就未來合作的三大面向交換意見,包含:策略面(定期互訪與行政標竿等);研究面(雙邊學術論壇與共同研究計畫);與教學面(雙聯學位、學生交換與跨國線上合作教學COIL等)。當天臺師大師長們亦在會後參訪了九州大學伊都新校區的圖書館等校園設施。

熊本大學成立於1925年,前身為日本第五高等學校,與創建於1922年、前身為臺北高等學校的臺師大,具有非常相似的歷史背景。熊本大學知名校友包含一名諾貝爾獎得主、兩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且日本現代文學之重量級作家夏目漱石曾於該校任教。熊本大學因近日臺積電於熊本設廠,因而積極拓展與臺灣大專院校的合作關係。臺師大代表團先於1月18日會晤了熊本大學岸田副國際長與教學系統研究中心的合田副教授與久保田助理教授;接著於1月19日拜會小川校長、大谷國際長、工學院井原副院長等人。兩校就半導體與產業創新學院等未來合作項目進行廣泛意見交流,並於會中達成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之共識。會後,該校國際處亦安排了本校師長參訪校園內的五高紀念館、學生食堂等設施。

臺師大向來與日本具有豐厚的歷史情誼,校園內之禮堂、文薈廳、行政大樓、普字樓等建築群屬日治時代之西洋建築,現編列為市定古蹟。此外,本校與日本高等學府亦有廣泛與深厚之合作交流。例如,前總統李登輝畢業於臺北高校(師大前身)、九州帝國大學(九州大學之前身)亦有超過200名臺北高校之校友。

在臺師大目前現有的397所姐妹校中,日本姐妹校共計有55所(佔14%)、學生交換協議46件、雙聯協議4件(與九州、廣島、新潟、關西學院等大學)。日本向來在臺師大赴外與來校交換生人數中位居前三名。在外籍學位生人數方面,日本則與越南並列前兩大生源。以疫情前的2019年為例,臺師大當年度共計有1,430名日本學生,包含59名學位生、95名交換生與1,276名華語短期生。有鑑於此,本校將持續與日本高等學府保持密切交流與連結,作為國際化的發展重點。(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新聞來自本校校園新聞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