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交流

2013/05/31 -【姊妹校】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師生移地教學

加國大學生 秀三個月「住」台成果

【校園記者社教104許紹萱採訪報導】(日期:2013-05-31)

三個月前12名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師生團來到師大,不僅修習密集的中文課,也加入校內服務學習課程「英語志工研習」,和台灣學子成為同窗,交流一番。5月23日中午進行期末成果發表會,加國大學生分享「住」台觀察結果,呈現「檳榔、台式用語、政治認同觀」等多元主題。

亞伯達大學(簡稱亞大)帶隊老師Zeb Raft認為,該校的學生必須拓展視野,看看不同的世界。評估過程最看重的是「中文學習」的環境,師大擁有頗富盛名的「國語教學中心」,且文學院各系所具多元人文特色,資源豐富,該校人文學院遂與本校文學院完成簽訂合作計畫,未來兩學院皆將提供「交換學生」機會。除了中文學習,亞大學生也融入校園課程,參與英語系開設的選修課「英語志工研習」。此課程由英語系梁一萍教授規劃,特別安排「教室內」與「教室外」的學習,前者教授「英文版的孔孟思想」,後者由台灣學生帶領亞大師生四處趴趴走,足跡遍布迪化街、故宮、草嶺古道和太魯閣等。

成果發表會上亞大同學自由選擇主題,分享在台三個月的所見所聞。Matt為了探查台灣人的惻隱之心,特別親身演出「仆街」劇碼,觀察路人的反應,民眾的熱情讓他很溫暖,甚至還有人教他如何更逼真地「摔跤」。還有人對台式年輕用語甚感興趣,Branda仔細鑽研「機車、囧、屌」的意涵與用法。更有人進行街頭訪問後,對台灣和大陸文化、政治觀等做出比較,Tyler就為台灣人的「政治身分認同」做出了小型的研究,並上台報告結果。

亞大的Christina喜愛台灣,假日時常和好友搭著火車「深度旅行」,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太魯閣氛圍;Matt則最愛花蓮的美景,因為這次計畫,主修是英語的他回國後打算輔修中文系,持續學習語言和文化。社教系大三的李宛蒨表示,修習該門課是一大挑戰,但也看見東西方相異的學習方式,十分有趣。國際事務處處長陳秋蘭也到場支持,她盼望類似的交流計畫能延續,讓兩校學生有更多互動。6月13日該課程將在文薈廳展示學習成果,歡迎前往參觀。

(原新聞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2978&keywords=%E4%BA%9E%E4%BC%AF%E9%81%94%E5%A4%A7%E5%AD%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