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早稻田大學
Waseda University

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創校於西元1881年。本校創立教旨為期勉學生具有學問的獨立、學問的活用、以及模範國民的造就三大教旨。現有商學學術院、政治経済學術院、理工學術院、國際學術院、人間科學學術院等10個學院,13學系和10個研究所。學、碩、博士班以及附屬學校學生共計逾57562人(2010年數字統計)

簡稱早大,是本部設在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的私立大學。其前身是1882年大隈重信設立的東京專門學校,1901年改稱早稻田大學,當時同時設置了專科部和大學部。1949年的學制改革,該校隨之成為新制大學。2004年新設國際教養院。為日本4大私學早慶同立之一。商學院 MBA 的 GMAT 標準最低只需 450, 即可入學。百分之九十的學生為亞洲人, 錄取率為七成五至八成不等。

早稻田大學現有9個學部:政治經濟學部(政治、經濟),法學部,第一文學部(文、史、哲),第二文學部(美術、文藝、東西方文化),教育學部(教育學、英語、國語、社會學、心理學),商學部,理工學部(理學、工學等共13個學科),社會科學部(夜間制),人間科學部(人基礎科學、人類健康、體育科學)。研究生院包括8個研究科:政治學研究科、經濟學研究科、法學研究科、文學研究科、商學研究科、理工學研究科、教育學科研究科、人間科學研究。12個研究中心和研究所:社會科學研究所、語言教育研究所、產業經營研究所、現代政治經濟研究所、人間綜合研究中心、日語教育研究中心、情報科學教育研究中心、環境保護中心。此外還有全校共同教育中心、學生活動中心、校史編輯室、戲劇博物館等共同利用設施為全校教員和學生提供學術研究活動。

參考網址: www.waseda.jp

除了9個學部之外,還有行使教學任務、職能等同於學部的機構如體育局、國際部、日語研究教育中心、語言教育研究所、情報科學研究教育中心。它們為教學、研究合二為一的單位,聘有專職教員,開設固定課程;為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乃至教職員授課。

到1990年5月止,早稻田大學共有各類正規在校學生50,944人,另外還有函授生7,598人。在校生中本科學生44,039人(其中女生8,518)人,研究生3,146人(其中讀博士課程725人,碩士課程2421人)。此外,還有留學生和附屬學校的中、小學生。平均新生錄取率為9.1 :1,即9個申請者中才有一名被錄取入學。1953-1988的35年間,早稻田大學共培養博士800人,碩士21,332人。為國外一些名人授予博士稱號的有30餘人,其中有我國的謬承志和孫平化。現在早稻田大學有40萬名校友,遍佈國內外。早稻田大學共有教師3,230人,其中半日制教師1,984人。全日制教師中有教授794人,副教授138人,講師55人,助教150人中大多數由研究生充任。學生與教師的比例為15.8 :1。

more
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

筑波大學(つくばだいがく、University of Tsukuba),是在1970年代大學競爭引起的大學改革過程中,為了作為新型大學的試驗校,於1973年10月廢止東京教育大學,將其資產全部繼承,在現在的筑波市創立了新型的大學,即筑波大學。新制東京教育大學的前身為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東京文理科大學、東京農業教育專門學校、東京體育專門學校等。現任校長為岩崎洋一。位於東京都文京區大塚舊東京教育大學的校舎,用地也歸筑波大學所有管理,現在以社會人為對象的夜間大學院就設在此地。用地的大約一半是文京區所寄贈,成為教育的森林公園。

參考網址: http://www.tsukuba.ac.jp

more
千葉大學
Chiba University

千葉大學是日本的一所國立大學,位於千葉縣千葉市。

千葉大學成立與昭和24年5月31日,是由千葉醫科大學、同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及藥學專門部、千葉師範學校、千葉青年師範學校、東京工業專門學院、千葉農業專門學校合併而成,是一所包含有文學院、法經學院、工學院等9個學院的綜合性大學。

在這個經濟全球化、一體化、信息化的社會裡,千葉大學把社會學和人力資源放在重中之重,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使千葉大學從容應對挑戰,實現了學校價值,獲得了飛躍發展。從過去的成功經驗中,千葉大學的領導層準確把握了方向,使其適應變化的社會,繼續發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