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姊妹校總覽

于韋斯屈萊大學
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

于韋斯屈萊大學(芬蘭語:Jyväskylän yliopisto),是位於芬蘭共和國西芬蘭省于韋斯屈萊市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成立於1966年。其前身是1863年創辦的芬蘭第一所以芬蘭語為教學語言的師範學院。于韋斯屈萊大學現有在校生16000人,是芬蘭學生數第二多的大學。[1]若算上成人教育部分,則學生總數可達4萬人。

于韋斯屈萊大學設有7個學院,分別為:

人文學院:涉及語言學、歷史、文學、音樂等方面的約20門學科,擁有跨學科音樂研究、思想研究、英語變種與演變研究等三個經芬蘭科學院評定的「卓越研究中心」。
信息技術學院:主要涉及數學信息技術、信息系統科學、計算機科學、感知科學四門學科。
教育科學學院:設教育科學系和師範系,並管轄教師培訓學校和教育領導研究所。
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設生物與體育運動系、健康科學系、體育科學系等三個系,神經肌肉研究中心、體育與休閒規劃研究中心、芬蘭跨學科老年人醫學研究中心、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以及動作行為研究單元。
數學與自然科學學院:設生物與環境科學系、物理系、化學系、數學與統計系,以及加速器實驗室、奈米科學中心(與赫爾辛基大學、赫爾辛基理工大學、坦佩雷理工大學及約恩蘇大學合作)等研究機構,擁有四個芬蘭卓越研究中心,即進化研究、原子與加速器研究、分析與動態研究(與赫爾辛基大學合作)、病毒研究(與赫爾辛基大學合作)。
經濟學院:涉及管理、會計、市場、經濟等學科。
社會科學學院:主要從事社會科學與心理學的教學和研究,擁有四個芬蘭卓越研究中心。
與教學及科研相關的獨立部門有:Agora中心、科科拉大學中心(與奧盧大學、瓦薩大學和坦佩雷理工大學共建)、信息管理中心、繼續教育中心、教育評估秘書處、教育研究所、環境研究中心、語言中心、開放大學、圖書館和博物館。


于韋斯屈萊大學的各個院系分布在三個校區,分別是市中心的主校區以及于韋斯屈萊湖兩岸的Mattilanniemi和Ylistönrinne校區。後兩個校區之間通過一座跨湖的橋連接,離主校區約10分鐘步行距離。

校區內現有的建築很多都建於1950年至1970年期間,其中一部分為芬蘭著名建築師阿爾瓦爾·阿爾托的作品。
 

more
奧盧大學
University of Oulu

奧盧大學(芬蘭語:Oulun yliopisto),是芬蘭北部城市奧盧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成立於1958年,是LAOTSE成員學校。根據2007年的報告,奧盧大學有學生近16500人,員工3000多人,其中教授235人,是芬蘭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勞里·拉尤寧教授自1993年至今擔任該大學校長。奧盧大學設有6個學院,分別是人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醫學院、經濟學院以及工學院。除此之外的獨立機構有北極醫學研究所、生物中心、電子光學研究所、奧盧信息技術中心、卡亞尼大學中心、語言中心、索丹屈萊天文台、大學圖書館、大學出版社等。奧盧大學在2008年4月設立了以其校友、芬蘭前總統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的名字命名的「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環球商業與經濟研究所」。這個研究所隸屬於奧盧大學經濟學院,致力於商業和經濟領域的國際化教學與研究,開設四個國際碩士項目,現有多個國家的50名學生在該研究所學習。

more
坦佩雷大學
Tampere University

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位於芬蘭西南部城市坦佩雷,城市街道狹小,區域劃分明朗。在十九世紀初,人口僅有不到500人,在坦佩雷的市中心,有一些古老的建築、古遺跡、教堂等。坦佩雷大學前身是1925年赫爾辛基地成立的師範學院,目的是提高國家的整體教育水平,使學生學到在芬蘭剛取得獨立後進行國家建設所需的專業技能。1930年,學院成為一所著名的社會科學學院;1960年,遷址到坦佩雷;1966年升級為大學。大學的優勢整體上仍在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上,是芬蘭此一研究領域的佼佼者。

坦佩雷大學於2019年1月與Ta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合併成以基金會為運作基礎的「Tampere University」,合併後並與Tamper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形成高等教育共同體(community)。

more